健康快报网

首页 > 资讯  >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创新术式 吻合口瘘显著降低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创新术式 吻合口瘘显著降低

05-31 我要评论

 此前,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翟景明博士创新手术缝合方法,成功为身患胰头癌的郭老先生实施微创胰十二指肠治疗。术后8天,患者康复出院。

据悉,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是一种高难手术,术中需对十二指肠降部、胰头、胆管下端、壶腹部四个部位实施切除,以及胰肠、胆肠、胃肠、肠肠相吻合。而任何一个吻合口哪怕有一点“缝隙”,就会引起腹腔感染或继发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威胁患者生命安全。

面对这样高难复杂手术,新区医院肝胆胰外科在主任范永刚博士的带领下,结合临床实践,摸索出一种新的缝合方法——“u型缝合+对黏膜吻合法”。与过去“套入式”吻合方法相比,此吻合方法简单,易操作,不需要特殊材料,大大降低吻合口胰瘘发生率,胰腺断端出血风险小。

据翟景明博士介绍,吻合口瘘是所有胃肠道手术后的可能造成危及病人生命的严重并发症,也是普外科医生的“心病”,多年来一直是“谈瘘色变”,尤其是胰肠吻合口更是被普外科医生比喻为“死亡之吻”。科室近两年通过吻合细节的改进和围手术期的精确化管理,使胰-肠、胆-肠、胃-肠、肠-肠等各种吻合口瘘的发生概率显著降低,完成的200余例吻合口,无一例吻合口瘘发生。(许文军 邓莉华)

    分享:

    微信

    上一篇:十岁姐姐捐髓救妹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