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报网

首页 > 资讯  >  十岁姐姐捐髓救妹

十岁姐姐捐髓救妹

05-31 我要评论

 此前,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血液科年龄最小的同胞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小患者顺利出仓。

据了解,患者小英年仅4岁,一年前被查出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令人欣喜的是,经过配型,小英与10岁的二姐芳芳白细胞表面抗原全相合,符合捐髓要求。

知道自己可以救妹妹后,芳芳毫不犹豫地决定为妹妹捐献骨髓。3月26日,经过周密准备,芳芳进入骨髓采集室准备为妹妹捐献骨髓血。第一次进入无菌室,对周围陌生环境感到恐惧的芳芳听说要打麻醉针,害怕得大哭起来,喊着要回家。在场的血液科医护人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告诉她,这是在给妹妹治病,等妹妹病好了就可以回家了。没想到,才10岁的芳芳听到这些话,真的安静了下来,忍着害怕和疼痛完成了骨髓血采集。

手术中医生为芳芳采集骨髓血

第二天,年幼的芳芳更是主动走进血液科细胞采集室,进行了外周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当天下午,芳芳的造血干细胞带着所有人的希望被顺利输入妹妹小英体内。随后,医护人员们在骨髓移植仓内密切观察小英体内是否发生排异反应,以便随时处理,进行后续治疗。

经过20多天的观察与治疗后,小英的病情得到了很好控制,从骨髓移植仓转移至普通病房观察治疗。

据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血液科杨海平主任介绍,干细胞采集是十分安全的,芳芳在采集完干细胞后,身体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现在,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有了更为先进的“父供子”单倍体移植技术,白血病患者“人人有供者”的“时代”已经到来。(许文军 谢雅敏)

    分享:

    微信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